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機體內皮脂腺分泌功能亢進,皮脂過多的排出而堆積在皮膚上,使堆積處皮膚發生的慢性炎症性病變。


臨床表現

    常見於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青年人及成年患者,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豐富的部位,損害傾向於褐色或淡黃紅色斑片,邊界清楚,上有油膩性鱗屑或結痂。由於部位和損害的輕重不同,臨床表現亦有區別:

   1、頭皮:開始為大片灰白色糠秕狀或油膩性鱗屑性斑片,以後逐漸擴展融合成界清楚的大斑片,嚴重者全頭皮均覆有油膩性臭味與厚痂並可伴有脂溢性脫髮。

   2、面、耳、耳後及頸:常由頭皮蔓延而來,為黃紅色或油膩性鱗屑性斑疹。

   3、鬍鬚:有二種類型,一是毛囊口輕度紅腫、發炎伴小的淡褐色結痂,即“鬚瘡”,頑固難治。另一種為播散性紅色、油膩性鱗屑,膿皰形成較深,累及整個毛囊。

   4、軀幹:初為小的紅褐色毛囊丘疹伴油膩性鱗屑,後漸成中央為細糠狀鱗屑,邊緣有暗紅色丘疹及大油膩性鱗屑的環狀斑片,多發於前胸及肩胛骨間。

   5、皺褶部:多見肥胖中年人,皮損以播散性磨擦性紅斑形式存在,紅斑邊界清楚,上有油膩性鱗屑。

   6、四肢:損害表現為濕疹性斑片。

7、嬰兒:表現為紅斑、鱗屑,圓形或橢圓形,邊界清楚,常在3周到2個月內痊癒。


 
發病原因

    脂溢性皮炎的成因尚不明確,但已經知道了許多可能相關的因素,包括一種廣泛存在的酵母菌秕糠馬拉癬菌(Malassezia furfur, 以前被稱為糠秕孢子菌Pityrosporum ovale),此外還可能和基因、環境、激素以及免疫系統有關。因此有學者認為脂溢性皮炎是由酵母菌引起的炎症,但尚未證實。


   脂溢性皮炎還可繼發對真菌、細菌 的過敏反應,自身的免疫反應還可繼發濕疹樣病變與播散性脂溢性皮炎的發生,部分愛滋病患者還可有本病的最常見皮膚症狀。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