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尋常疣
 
 

     疣系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所致,宿主細胞系表皮棘層細胞,引起棘層細胞增生,形成疣狀增殖。疣主要通過直接傳染。疣的發生志機體免疫功能(尤其是細胞免疫)有關。由於侵犯部位及表現形態的不同,可分為許多種;各分述如下:

     尋常疣 俗稱刺瘊子。初起為針尖大的皮膚隆起小點,漸漸擴大到豌豆大或更大,呈圓形或多角形,表面 粗糙角化,觸之硬實。多為單個存在,但也有逐漸增多至數個或數十個。一般無自覺症狀,偶有壓痛,多發生於青少年。發病部位多在手指、手背、足緣等處,亦可 偶發於甲緣及甲下。尋常疣有些如絲狀突起,質地細軟,好發於頸、頦、眼瞼等處,稱絲狀疣。有些則在同一個疣的基礎上發生一簇參差不齊的多個指狀突起,稱指狀疣。

      扁平疣 又稱為青年扁平疣、扁平疣瘊,主要侵犯青少年。大多驟然出現,數目較多,為米粒大到黃豆 大,扁平隆起皮膚表面的小點,淺褐色或正常膚色,圓形、橢圓形或多角形,表面光滑、質硬,偶可沿抓痕分佈排列成條狀。好發在顏面、手背、前臂等處,一般無 自覺症狀,偶有微癢,可突然自行消失,但多持續不退。

      蹠疣 是發生在足底的尋常疣,外傷和摩擦可為其發病的誘因。初起為一細小發亮的皮膚隆起,以後逐 漸增大,表面角化,粗糙不平,圓形,境界清楚,單發或多發。有時在一較大的蹠疣的四周,有散在性細小的針頭大的衛星疣。有時數個疣聚集在一起或互相融合形 成一角質片塊。壓迫時可產生疼痛,可自然消退,但往往病程緩慢,蹠疣應與雞眼及胼胝鑒別,後兩者皮損呈片狀角化,無疣狀的皮膚隆起。

      尖銳濕疣 多發生在外生殖器部及肛門附近的皮膚、粘膜濕潤區域,往往與性接觸傳染有關,是性接觸 傳染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初起為細小淡紅色皮膚隆起,以後逐漸加大增多,表面凹凸不平,呈乳頭狀,濕潤柔軟,有些可呈蕈狀或菜花樣突起。因皮損裂縫間常有膿 性分泌物鬱積其中,致有惡臭。由於不斷受到局部潮濕與慢性刺激的作用,往往迅速增長。在妊娠或有嚴重肝臟病變時,可明顯增大,此可能與女性激素增多有關。 尖銳濕疣可增大至拳頭大或更大。在陰道、陰莖或肛周部位的生殖器疣,可轉化為鱗狀細胞癌,其轉化時間通常需要5~40年。故此病應及早治療以免癌變。該病易發生在慢性白帶過多,或包皮過長者。疣的發病與機體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關係,若機體免疫功能缺陷者易患此病。

      假性濕疣 主要局限于女性小陰唇內側,表面光滑,無角化,大小長期不變。假性濕疣無傳染性,不是性病,主要與陰道分泌物長期刺激有關,無需特殊治療。

      傳染性軟疣 屬於性傳播性疾病的一種,但是非性接觸也可感染。皮疹呈蠟樣臍窩狀半球形顆粒。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