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銀屑病 (牛皮癬)
 
 

        銀屑病又稱牛皮癬,是一種常見易復發的慢性皮膚病。其發病率近年來呈明顯升高趨勢。據調查,該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大約佔2%, 白種人明顯高於黃種人,黑種人次之。如美國近年來的調查,其發病率為4至5%,遠遠高於中國。 

        銀屑病的發病原因目前有遺傳,免疫功能紊亂,精神刺激,外傷感染等多方面的學說,但至今尚無明確定論。
 
        臨床一般分為尋常型、膿皰型、關節病型與紅皮病型四種類型。

 

    (一)尋常型銀屑病(牛皮癬)

       尋常型銀屑病是臨床上最為常見的類型。初起為紅色丘疹或斑丘疹,以後逐漸擴大 或相互融合,形成邊界清楚的斑片,表面覆蓋銀白色鱗屑,輕輕刮除鱗屑後顯露光滑的薄膜,再刮後可出現多個細小出血點。上述鱗屑,薄膜和點狀出血是該病的三大臨床特徵。該病可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部位,呈對稱性分佈,好發於膝、肘關節伸側和頭部,少數病人的指(趾)甲呈點狀(頂針狀)凹陷。臨床上有急性進展期、 靜止期和消退期。

  • 進展期:特點為皮疹多呈點滴狀,色澤鮮紅而發展迅速,鱗屑較多,易脫落,多有瘙癢感覺。正常皮膚如受到外傷等刺激後,可繼發為牛皮癬皮損,醫學稱之為同形反應。

  • 靜止期:病情保持於靜止階段,無新疹出現,舊疹也不見消退。
    退行期:皮疹縮小,逐漸消失。皮疹消退後,可遺留暫時性色素減退或沉著斑。

    (二)膿包型銀屑病(牛皮癬),分為泛發性、限局性兩型。

 1.泛發性膿包型銀屑病臨床少見。本型發病急劇,有全身不適並伴有弛張性高熱等全身症狀及白細胞增多。皮損初發為急性炎性紅斑,表面有多數密集針頭至粟粒大小黃白色無菌淺在性小膿包。膿皰可擴大融合形成“膿糊”狀。常累及廣大皮面,甚至可擴延全身。其 病原因多與尋常性銀屑病長期服用皮質類固醇劑後,驟然停藥而發病,或與感染、藥物刺激有關。本病病情較重,常呈週期性復發,預後較差。

 2.局限性膿包型銀屑病,又稱掌蹠膿包病,多限於掌蹠,常在大小魚際或足蹠部成批發生多數淡黃色針 頭至粟粒大小膿包,基底潮紅。約經1至2週膿包破裂,結痂,脫屑。以後又在鱗屑下出現小膿包,時輕時重。自覺癢或疼痛。可累及指甲,呈混濁肥厚,有脊狀隆起。患者身體其他部位常可見有銀屑病皮損。亦有先發於掌蹠,經多次反復發作後轉變為泛發性者。

3. 肢端膿包病是銀屑病的少見類型,其特點是好發於手指和腳趾的遠端,肢端膿包病經常繼發於局部皮膚的外傷和感染。患者有疼痛感和功能障礙,指趾甲可以出現變形,在嚴重病例有骨質破壞。對這種類型銀屑病的治療一直較為棘手,煤焦油製劑、口服視黃醛等藥物有時候對肢端膿包病有效。

 

    (三)關節病型銀屑病(牛皮癬),又名銀屑病性關節,常繼發於尋常型銀屑病或銀屑病多次反復惡化後,亦可先 出現關節症狀或與膿皰性銀屑病及紅皮病性銀屑病併發。關節症狀與銀屑病皮損有平行關係,本病多見於男性。臨床主要特徵為有銀屑病史或與銀屑病併發的非對稱 性外周多關節炎,累及遠心端小關節,伴有指(趾)甲損害,類風濕因數陰性。應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鑒別,後者多侵犯近心端小關節, 但不伴發銀屑病,類風濕因數陽性。 本病可長期遷延,治療較為困難。

    (四)紅皮病型銀屑病(牛皮癬),多因尋常性銀屑病急性進行期應用刺激性較強藥物或長期大量應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停藥或減量方法不當所致。此外,膿包性銀屑病在膿包消退過程中,亦可出現紅皮病。本病約占銀屑病的1%。

 

治療


     不同的治療方法的效果因人而異。皮膚科醫生通常要通過反覆試驗來決定拿一種療法最適合病人。療法的選擇取決於牛皮癬的類別、部位,以及範圍和嚴重程度,同時也要兼顧病人的年齡、性別、生活質量、共病,以及對治療所導致的危險的承受能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