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文章

熱點文章


醫務所
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688號旺角中心1725室 (港鐵站D2出口)
電話:(852) 2749-9927
傳真:(852) 2749-9327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下午十时至一时
下午二时至七时
星期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附屬醫院
聖德肋撒醫院
浸會醫院
聖保祿醫
養和醫院
仁安醫院

皮膚科文章

位置: 首頁 > 皮膚科文章

 

尋常痤瘡 (暗瘡, 青春痘)
 
 

      尋常痤瘡俗稱“青春痘”,是一種多發於青少年的慢性皮膚炎症,近年來痤瘡的流行性調查發現,11至25歲的青少年發病率達80%以上,25至35的青年人發病率達15%以上,如不及時治療或防治不當,可遺留終生難癒的瘢痕,而影響容貌,令眾多青年患者十分苦惱。


痤瘡發病原因


      痤瘡的發生原因較複雜,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因素包括皮脂產生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進及毛囊內丙酸痤瘡桿菌增殖,與遺傳因素也有一定關係。有些人發現飲食結構不合理,精神緊張,生活或工作環境不佳等等都可能出現痤瘡或令其惡化。但主要誘因是青春期發育成熟,體內雄性激素水準升高,而刺激皮脂及毛囊脫落的上皮細胞 ,聚集成黃白色物質栓塞在毛中內,即形成粉現時粉刺。如毛囊口小皮脂難以排出而形成的灰白色小丘疹,即為白頭粉刺。暴露在毛囊口外面的粉刺補空氣,灰塵, 氣,污染,變成黑色,即為黑頭粉刺。此外毛囊管腔內還存在著大量痤瘡丙酸桿菌。將皮脂分解成不飽和脂肪酸,造成毛囊及其周圍發生不同等程度的炎症,而出現化膿,結節,囊腫或粉瘤等,長期反復的炎症會在臉上留下難愈的瘢痕,使皮膚不平,粗糙難看,而皮脂的分泌不暢,和反復炎症,又加重刺激皮脂的分泌形成惡性循環。

 

痤瘡注意事項

   1,潔面,每日用溫熱水洗臉2至3次,使用中性或偏鹼性的香皂,或洗面乳,
去掉皮膚表面的過多油質,清除毛孔內堵聚物,使用中性或偏鹼性的香皂或洗面乳,去掉皮膚表面的過多油質,清除毛孔內堵聚物,使皮脂正常排出。

  2,不要擠,捏痤瘡丘疹,以免引起感染發炎,遺留疤痕

  3,少食辛辣刺激及油膩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多飲水。保持大便通暢。

  4,在醫生的指導下耐心治療,不要亂用皮質激素類藥物,保持樂觀情緒。

  5,選擇適合自己的化妝品,不宜使用油質及修飾性化妝品。

 

 
[關閉]